富乐诊所院长朱恆毅:养生健检要相辅相成

工商时报╱记者刘家熙


任联安诊所创始院长,现任富乐诊所院长及台北颖奕生医总经理朱恆毅,在医界任职长达30年,专攻抗衰老领域。他认为,养生可以从内而外,藉由饮食、运动、舒压、良好的生活习惯及健康医学五大要素,就能翻转体适能,慢慢找回健康人生。


体适能良好的人可以胜任日常工作,也有余力享受休闲娱乐生活,身体也足以应付突发的紧急情况。朱恆毅说,就算是以前不注重养生、或健康检查「满江红」的人,也可以靠养生五原则,持之以恆,让身体健康起来。


随着医学快速进步,健康医学触角越来越广,包括健康检查、健康食品补充、中医调理及干细胞医疗等都成为养生的要素,朱恆毅认为,健康像存款,要有储蓄(养生)才能支出,道理很简单。


朱恆毅曾经担任哈佛大学麻省总医院临床研究员,亦在长庚医院担任麻醉科、疼痛科主治医师,他也是推动长庚医院癌末疼痛控制中心的成立主要成员,专门针对癌症末期的病人,进行疼痛控制的治疗。因为接触了癌末病人,他深知养生要化被动为主动,并从饮食开始,一步步改善健康情况。 他表示,要抗衰老,第一项最重要的就是饮食,西医出身的他,在养生方面注重饮食比率及饮食的内容,并在热量(卡路里)做控制。此外,吃得健康、不要吃得太饱,并且搭配蔬果及膳食纤维,才会让身体更健康。


至于要不要食补方面,朱恆毅建议,尽管中医食补是国人养生重要的一环,但是还是要找一个好的中医,针对身体较差的部份做补强,才能补得健康、补对地方。


朱恆毅说,吃得好、吃得健康,只要避开危险食物,例如烤焦食品等,还是偶而可以随心所欲。他举例,例如炸鸡很好吃,但却不健康,只要不多吃,偶而放肆一下也是可以被接受的。


他认为,养生最重要的条件,就是不要刻意的去改变每个人的生活习惯,才能可长可久,所以国人强调不饮冰水或是不吃酸辣等禁忌,也会因每个人体质不同,有不同的考量。


此外,朱恆毅强调,养生第二项要素重要就是运动 因为正常的运动会增加肌力、免疫力及体适能,只要不造成运动伤害,每个人都可以找到适当时间及适当运动方式,让自己更健康。


养生第三项要素就是舒压,朱恆毅认为,良好及乐观心情是养身相当重要的一件事,一般而言,想不开的人大都多身体不好。他举例,他在长庚担任医生时发现,一些癌症病患因为保持心情愉快,坚持治疗,以顽强的毅力拉长了存活期,换言之,愉悦的心情可以提高免疫提升,平时多听听音乐、看看电视适当舒缓压力保持好体能,也是养生时要注意的细节。


此外,朱恆毅说,养生第四项要素就是要保持良好生活习惯,维持正常作息让身体更健康;第五项要素则是要有好的医学支持,并维持定期健康检查的习惯,另外,也可以依照医生建议提高维他命等健康食品及健康医学等协助。


朱恆毅说,定期的健康检查非常重要,包括令人闻风色变的心血管疾病及肺癌等致命问题,现在的健检及设备都可以让这些疾病无所遁形,其中,最近相当热门的低剂量电脑断层(LDCT)及无痛肠胃镜等检查,都可以让身体疾病提早现形并进行治疗。


他强调,养生及健检要相辅相成,良好的体适能,健康的心,才可以让每一个人生活更快乐、更健康。

(工商时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