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进程和免疫机能的丧失有着密切的关系

免疫细胞疗法可当作癌症的辅助疗法

年研究发现,功能正常的免疫细胞具有治疗疾病的潜力,学者更进一步发现,免疫的反应常与疾病的进程有关,例如许多癌细胞在体内蔓延,往往和免疫细胞的数量以及功能不足有很大的关系,当免疫细胞功能不足时,身体的防御机制便不足以对抗异常细胞或病毒的侵袭,甚至无法阻挡癌细胞的蔓延。这些发现让免疫细胞疗法成为这几年的研究显学,各国都积极地投入免疫细胞疗法的临床研究。


随着细胞培养技术的进步,目前医学界已可运用周边血球体外培养免疫细胞,打回病人体内,毒杀病人体内残存的癌细胞,让人对未来使用免疫细胞治疗癌症充满期待。但是,细胞培养是有风险的,要透过专业实验室的层层把关才能让培养的细胞同时兼俱安全性及有效性。一般来说,生产细胞制剂的场所要能符合人体细胞组织优良操作规范(good tissue practice, GTP),需要建立一套有标准作业程序,严格遵守高规格的无菌操作规范,杜绝污染的可能性,才能确保每一批细胞的安全性;而专业的实验室人员则需针对体外分离或培养的细胞,量身测试最佳的培养条件,才能让细胞处在最佳状态,能安全而有效地运用在病人身上。由于免疫细胞疗法的快速发展,更多的免疫细胞研究进入到临床试验,细胞制剂商品化也将指日可待。